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队长谈法治

队长谈法治
队长谈法治

五台调查队队长张建光:强基础提能力 全力推进统计法治建设

作者:张建光      来源:五台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19-12-31 15:33:00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近年来,五台调查队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出台的《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坚持以“三个提高”为目标,紧紧围绕“提高法律意识、提升执法水平”这一主线,狠抓统计法治建设,长期不懈地在统计法治培训、普法宣传以及统计执法等方面下大力气,组织方面做到“三到位”,工作方面坚持“三化”,着力开创统计法治工作新局面。 

  统筹保障做到“三到位” 

  领导重视,组织到位。队领导班子始终坚持把统计法治建设工作作为本队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作为规范和约束基层统计调查行为重要措施来抓,作为提高政府统计公信力的有力手段来抓,坚持常抓不懈,立足抓出成效。为强化全队统计法制工作的领导,成立了以队长为组长、副队长为副组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的法制工作领导组及其办公室,并抽调文化素质高、法制观念强的同志组成执法队。做到了领导重视、组织到位,实现了机构健全,人员配齐,达到了机构常设、工作常抓,为统计法治建设奠定了良好的组织基础。 

  制度先行,保障落实。队领导班子始终认为,制度是工作落实到位的根本保障。为了促进全队统计法治工作的全面发展,队领导班子把制度建设放在第一位,根据上级要求,结合五台调查队实际,先后制定了一系列统计法制方面的规章制度。包括《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法制讲座制度》、《法律知识考试制度》、《普法工作制度》、《统计执法责任制》以及《统计检查证管理办法》等7项规章制度。从学法、普法、执法以及考核等方面都做出了规定要求,着力打造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的团队,为提升全队统计法治水平奠定良好的制度保障。 

  统筹协调,保障到位。每年年初,队委会都要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年度法制工作要点,规划全年统计法治工作,安排学习培训计划,部署年度执法检查工作,做好统计法治建设经费预算安排。在每年的普法活动、统计法治集中宣传活动以及执法检查活动中,我队都做到了“三优先”,即经费优先考虑、车辆优先安排、设备优先配备,全力做好资金、设备、车辆、人员等方面的保障工作,为顺利开展统计法治工作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持续推进坚持“三化” 

  法制宣传常态化。一是固定节日统计法治宣传常态化。充分利用一年一度的12.4全国法制宣传日和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积极联合县普法办开展声势浩大的统计法制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二是调查网点统计法制宣传常态化,队务会始终坚持把加强基层调查网点的统计法治作为依法治统的重要性和基础性工作来抓紧抓好。强化统计法律知识的普及,县队印制了《统计法宣传手册》,分发到每一个调查单位和调查户手中,供其长期学习使用;针对各专业工作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印制了《统计法律事务告知书》,并做到了覆盖所有调查对象。三是调查工作法制宣传常态化,充分利用调查工作深入基层调查网点的优势,把调查工作与统计法治宣传紧密结合在一起,做到了调查工作开展在哪,统计法制宣传就跟踪在哪,使统计法治宣传工作遍及所有调查网点,延伸到社会每一个角落,着力通过经常性的法制宣传教育,逐步提升调查对象的法律意识,打牢打实基层统计调查法治基础,为营造全社会依法统计的氛围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统计执法规范化。2015年之前,我队还不能进行真正意义上的独立的统计执法行动,一般都是配合总队以及市队进行统计执法检查活动。为了强化我队统计执法方面独立作战的能力,从2016年开始,我队加大了对统计执法人员的培训力度,确立了四月份为“统计法制培训月”,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了全面系统的法律知识培训,并组织了培训考试,考试成绩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为提升本队人员的执法水平,我们从兄弟县队聘请有执法经验的同志进行专题辅导;为提升统计执法的规范化水平,我们邀请总队法规处执法骨干为我队进行了现场执法教学活动。这些举措都有力地提高了五台调查队的整体执法能力和水平。 

  法制培训经常化。制定了《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法治讲座制度》以及《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规定组织实施;积极组织全队正式职工参加中央、省、市政法、司法系统举办法律知识普及学习、考试活动;积极安排本队职工参加国家局、总队以及市队组织的统计法律及执法检查培训活动;严格按照本队《年度干部系统教育计划》规定,开展每年不少于20课时的统计法制学习教育活动。 

  开展统计法治工作体会 

  经过坚持不懈的狠抓统计法治工作,使得五台调查队统计法治工作取得了明显的进步,同时,也给予了我们有益的启示。 

  领导重视是关键。队主要负责人及队委会一般人始终把统计法制建设作为营造良好统计调查环境和推进全社会依法统计的战略高度来看待,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在制定方案、学习培训、执法检查、普法宣传等方面都亲自动手,全程参与,严格把关,领导重视处处带头,从而引起全体同志的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开创了良好的工作局面。 

  提升素质是基础。打铁还需本身硬,无论是法制宣传、网点培训还是执法检查,都需要一支知法、懂法的高素质队伍才能胜任工作。基于此,我队花大力气、下苦功夫强化统计法律培训,其目的就在于打造一支过硬的统计法制队伍,使得每个人都能成为法制宣传的咨询员、法制培训的讲解员、公正规范的执法员。 

  常抓不懈是前提。多年的统计法治建设经验启示我们,任何一项工作只要毫不放松地一抓到底,就一定会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持之以恒的统计法律宣传、坚持不懈的网点法治培训、严格规范的统计执法检查活动,不仅提升了调查队的知名度,更为重要的是改变了人们心目中“《统计法》是豆腐法”的心理观念,创造了有利的统计调查环境,营造了全社会依法统计的良好氛围。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