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队长谈法治

队长谈法治
队长谈法治

平顺调查队队长马耀萌:深入推进依法治统 坚决防惩统计造假

作者:马耀萌      来源:平顺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19-12-31 15:27:00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统计改革进入攻坚期,统计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统计调查实施难度不断增加,各级党委和政府对统计要求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统计关注不断增强,统计调查工作需要跟上新形势、适应新形势。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在统计工作中的具体表现就是全面实施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提高政治站位,准确把握新时代依法治统脉络 

  推动依法治统是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改革发展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多次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为统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中央印发《意见》《办法》《规定》等7个统计工作方面的重要文件,对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推动统计数据真实准确等作出重要决策部署。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完善统计体制”,国务院出台《统计法实施条例》,这些都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作为统计部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 

  推动依法治统是应对新形势下统计调查发展的必然选择。统计是经济社会发展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宏观调控的重要依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统计数据,是我国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信息基石;是更好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依据;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坚实保障。要从讲政治、讲党性的高度,切实履行起维护统计数据质量的主体责任,坚决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充分认识依法治统的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依法治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坚决执行国家统计局关于统计改革发展的各项要求,充分发挥统计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综合性基础性作用,营造依法统计、真实统计的良好生态。 

  强化担当作为,着力改善统计调查环境 

  广泛深入的统计普法宣传教育是依法统计的保障。加强统计法制宣传教育,弘扬法治精神,是优化依法统计环境、营造良好统计工作氛围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必须坚持不懈地予以推进。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和统计开放日为重要时点,走进街头广场、深入城乡社区,积极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活动;同时在日常调查和临时性调查中时刻注意运用《统计法》,充分利用入点入户的时机向调查对象宣传统计法治,把法律知识送到群众身边。通过开展普法宣传,使调查员、辅调员、统计调查对象等接受统计法律、法规知识的洗礼,加强公众对统计调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全体统计调查人员进一步将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着力守住统计法治底线、构筑起惩治统计违法行为的“高压线”。 

  全面严格的统计法律执行是依法统计的核心。法律的生命在于执行,法律的权威也在于执行。全面严格的统计法律执行,必须以强化政府统计部门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为基本要求。统计人员必须严格执行统计法律制度,依法设定统计调查项目,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依法管理和公布统计资料,使各项统计工作自觉接受法律监督和制约。 

  严肃查处统计违纪违法案件。要坚持有案必查,畅通统计违法举报渠道,认真组织实施“双随机”执法检查,发现的所有统计违法线索必须核实。要坚持查案必实,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调查统计违法行为,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正确、定性准确、程序合法。要坚持实案必惩,严格依照《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单位责任,严格按照《意见》《办法》有关要求认定统计违法行为和情节严重程度。提出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统计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通报曝光力度,切实解决统计执法执纪监督不严、责任追究不力问题。 

  落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明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中主要负责同志的第一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的主体责任,把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落实到位,坚决打击任何形式的统计违纪违法行为,以治标促进治本,以治本巩固治标,强化“不敢假”的威慑。 

  认真履职尽责,全面提高统计调查数据质量 

  加强相关业务知识学习。做好统计法治工作,不仅要对统计相关统计法律法规烂熟于心,还要对与统计相关的各专业、各领域知识都有所了解。首先要加强对统计业务知识的学习,了解统计管理体制机制以及统计机构设置和职责分工;了解国家统计调查项目、地方统计调查项目、部门统计调查项目的区别;了解国情国力普查、抽样调查、全面报表、重点调查等各类统计调查方法的运用;学习各专业领域的统计调查制度,把相关填报指标的含义、口径、计算方法、填报要求等学深悟透;学习统计理论和统计实践等统计学知识。同时,也要加强对经济、政治、社会等各方面知识的学习,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基础上,提高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统计调查制度是统计法律法规的延伸。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不仅是依法行政的具体体现,更是保障统计数据质量的必然要求。要严格按照统计调查制度规定的调查范围、内容、时限、方式来组织实施统计调查,进一步强化统计标准执行,明晰指标含义,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监控和评估制度。依法建立统计资料的管理和公布制度,建立健全统计信息共享机制,确保统计调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推断单个统计调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用于统计以外的目的。 

  提高统计数据质量是依法统计的永恒主题。统计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依法统计必须始终围绕统计工作的大局,以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信为根本目标,构筑起防治统计弄虚作假的钢铁长城。通过深化依法统计,严格规范统计人员的工作行为,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在统计活动中的合法权益,严肃查处各类统计违法行为,努力形成各类统计参与主体“不愿违法、不能违法、不敢违法”的良好局面。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