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知识

调查知识
调查知识

企业景气调查与常规统计的区别

作者:      来源:山西统计调查信息网      发布日期: 2012-02-21 08:54:00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答:统计自身的发展和完善是产生这种正确地定性判断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态势和企业生产经营的状况、定性预期未来宏观经济运行和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变化的企业景气调查的重要原因之一。因此可以说:企业景气调查是对常规统计的重要补充。但这并不能说明企业景气调查与常规统计没有任何区别,它们之间还是有很大的区别的。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调查对象不同。常规统计的调查对象一般是企业的统计、会计人员,由他们来完成对企业进行的统计调查任务;而企业景气调查的调查对象则是有决策权的企业生产经营的组织者和策划者,即企业的总经理、厂长或企业负责生产经营的副总经理、副厂长、部门经理等。

  二是收集的信息的性质不同。从信息的发生时间看,常规统计调查所收集的信息是已经发生过的信息。不论所收集的销售收入(或主营业务收入)、产品产量等生产指标,还是生产(经营)利润等效益指标,以及其他指标,诸如库存、固定资产投资、科技投入等,均为已经发生过、并已经形成的。这也就是说,常规统计收集的信息,是过去时的信息;而企业景气调查则不同,其所收集的信息是现在正在发生的和未来将要发生的信息。如对当前宏观经济运行的态势和企业生产经营状况的定性判断结果,则是现在正在发生的信息。再如对未来宏观经济运行和企业生产经营发展变化的定性预期结果,则是将来要发生的信息。因此,可以说,企业景气调查收集的信息,是现在时和将来时的信息。

  从信息的表达形式看,常规统计调查收集的信息是以定量的数据形式表现的。如某企业的销售收入为8926万元、科技投入为687万元等;而企业景气调查收集的信息则是以定性的文字形式或数字表现的。如某企业家判断本期企业生产的A产品的销售收入为增加、B产品的销售收入为持平、C产品的销售收入为下降等。再如该企业家预期下期企业生产的A产品的销售收入为持平、B产品的销售收入为持平、C产品的销售收入为增加等。

  三是调查形式不同。常规统计调查的调查形式一般采取发放调查表的调查形式,即将调查表发放给企业的统计、会计人员,由统计、会计人员负责填写,并在规定的时间内上报;而企业景气调查则不同,其采取直接调查的形式,即由从事企业景气调查的工作人员上门对企业家进行现场调查。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