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文化

调查文化
调查文化

嗨,有一群“冰墩墩”正向您走来!

作者:鄯雨薇      来源:介休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22-02-09 16:19:00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我只是想要一个冰墩墩,谁能给我一个冰墩墩……”近段时间,几乎每次打开视频网站,总能听到这首歌。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吉祥物“冰墩墩”一夜爆红,广受国际国内友人的喜爱,周边产品迅速被抢购一空,哪怕“铁杆粉丝”们望穿了眼,工厂的流水线运转到冒烟儿,“冰墩墩”依然是“一墩难求”。 

  求不到“冰墩墩”?别灰心,别着急!这里有一群同样可爱的“冰墩墩”正向您走来! 

  他们像“冰墩墩”一样,笑容可掬。“冰墩墩”热情洋溢、憨态可掬的笑容,让人一看就心生欢喜。我们这群“冰墩墩”也毫不逊色!当他们胸前戴着调查证,敲开您的家门、来到您的店铺、走上您的田埂、造访您的单位,脸上一定挂着亲和温暖的笑容。他们从不高高在上,只想和您聊聊家长里短。他们关心您柴米油盐的开销,询问您是否有满意的工作,是想知道您田里的收成怎么样、圈里的鸡鸭鹅有多少、厂里的效益好不好……他们倾听、记录您所有的开心和烦恼,收集、反映您所有的期盼和需要,甘做您和政府之间的“连心桥”。 

  他们像“冰墩墩”一样,黑白分明。“冰墩墩”是一只黑白分明的胖熊猫,和谐的色调令人赏心悦目。我们的“冰墩墩”们同样是明辨是非,在他们正义的目光中,黑的绝对白不了。别看他们态度亲切友好,可一遇原则问题,他们绝不跟您开玩笑!奉劝您千万别一时糊涂,迟报、拒报、瞒报统计数据,更不要投机取巧,伪造、篡改统计资料,否则他们可要亮出手中的执法证,让您接受《统计法》的指教。任何金钱、利益的诱惑,都不能使他们动摇! 

  他们也有“冰墩墩”的冰糖外壳。“冰墩墩”晶莹剔透的外壳,创作灵感来自冰糖葫芦,冰糖葫芦的“冰壳”冬天不怕冻,夏天也不怕化,而我们的“冰墩墩”们,也是“严寒酷暑只等闲”。不论是头顶夏日骄阳,还是身披凛冽朔风,不论是暴雨如注,还是大雪纷飞,只要调查日如约而至,他们出发的脚步就永不退却。有时遇上恶劣天气,连调查对象都心疼道:“这种天气还出来工作吗?”他们总是大大咧咧地笑一笑,说:“下刀子也得来呀!”他们也是血肉之躯,但为了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反映统计数据,他们让调查精神成为自己的“金钟罩”,让职业操守成为自己的“铁布衫”。 

  他们也有“冰墩墩”的五色丝带。象征着奥运五环的五色丝带为“冰墩墩”增添了灵动的色彩,而我们的“冰墩墩”们也有属于自己的“五色丝带”!他们坚定初心跟党走,头顶飘扬着“党旗红”;他们术业专攻强本领,心中装着“统计蓝”;他们深入群众接地气,脚下踩着“土地黄”;他们朝气蓬勃爱创造,周身洋溢着“青春绿”;他们洁身自好守底线,灵魂里刻着“廉洁白”。“冰墩墩”的五色丝带系在身上,他们的“五色丝带”系在心中。 

  他们也有“冰墩墩”的闪闪红心。“冰墩墩”的一双小手中,各自握着一颗红色的小爱心,这个小细节真是把人“萌化了”。我们的“冰墩墩”们也有一颗炽热的“小红心”,他们的“小红心”里,有着太多太多牵挂:周边城市出现疫情,他们就担心市场供应足不足,老百姓能否买到米面油、肉蛋菜;春天里下一场大雪,他们又担心果园里的花儿冻坏了,影响今年的收成;国家出了新政策,他们奔走相告,生怕受益群体知晓得晚;调查对象有困难,他们出钱出力出主意,大事小情都尽力解决好……他们做起事来从不分“分内”和“分外”,只要是党和政府关心的,就是他们要用心的;只要是人民群众期盼的,就是他们要操心的。 

  他们和“冰墩墩”相似的地方,还有许多许多:冰墩墩滑雪、滑冰、跳舞、卖萌无所不能,他们也能文能武、能写会算、能说会道、能修电脑、能画图表,几乎“十项全能”;冰墩墩是人见人爱不怯场的“社交天花板”,而他们呢,也是天南海北随意侃、男女老少都能聊,个顶个的“小话痨”。 

  怎么样,这样一群可爱的“冰墩墩”,有没有令您动心?您若问我在哪里能见到他们,我可以自豪地告诉您:他们分布在祖国的五湖四海,在每一个名叫“调查队”的地方,他们穿梭在千家万户、在农田里、在街巷中……在您身边所有可能的地方。如果您遇见他们,拜托您抽出一点时间,配合他们的工作。如果可以,请给他们一个微笑的回应,告诉他们:“等你很久啦,统计调查人!”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