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文化

调查文化
调查文化

笃定调查脚下路 启航数海新征程

作者:李越凡      来源:襄垣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21-10-29 15:15:00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金蕊散芳迎秋来,新燕思贤着数海。初秋时节,我有幸作为69名调查新兵中的一员前往龙城,共赴调查队系统的“开学第一课”之约。在这堂代表着新身份、昭示着新起点的开学课上,调查队系统的架构在我脑海中愈加清晰、职能责任也逐渐明了,在意犹未尽的两天学习中,更激起了我作为调查轻骑聚一方实数、惠一方民众的拳拳赤子之心。 

  加一分朝气,减一分暮气,转变角色敢立为民之心。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人民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去年11月,当我将证明新身份的录用通知书拿在手上,我便知道,自此以后,我和人民这个词又多了一层无法割舍的关系。在一年之后的初任培训班上,张杰业总队长在开班讲话中要转变角色、树立为民服务的理念、争做人民满意的公仆的话语又深深激荡着我的心、王润拴副总队长带领我们重温百年党史时提出的希望我们在新时代建功立业的期望,也让我对自己的身份有了更深的理解:做群众的贴心人,想民所想;做群众的勤务员,做民想做;做群众的发声口,言民想言,更坚定了护好统计调查这条战线、为人民站好一班岗、汇聚一方情、守好一方数的信念。 

  加一分锐气,减一分娇气,担当重任勇踏调查之行。“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这是对青年干部的殷切期望,更是每个调查轻骑的真实写照。在培训会上,总队制度方法处的老师不仅从党史角度讲了实事求是的寻乌调查及其孕育的井冈山的革命火种和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更深入实际详细介绍了系统内的各个专业。结合所做的工作再回头看,不难发现,每一个小数据的采集,都靠的是作为统计力量主体的基层调查人员身披日月星光、不畏烈日严寒走街串巷、访户入企、进田下地得来的,也正是这些沾着泥土和着汗水的数据,决定着这座数据大楼的高度和持久度,数据虽小却生而不凡,基层虽艰但举足轻重。而我,何其有幸,从刚参加工作就能够扎根基层,与人民为伍、与数据相伴,不断摔打磨炼,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以新时代青年干部不畏艰险不怕难的奋斗精神指引着自己勇敢前进。 

  加一分正气,减一分浊气,尽职守土力保真数之信。为法者,天下之程式也,万事之仪表也。调查数据的真实可信离不开法律条例的制约和指引。自入职以来,我不仅参与了“12·4”国家宪法日的宣传、“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队内的知识普及,也在工作中告诫自己要时时刻刻的保证数据的真实可信,在培训会上执法监督处的老师讲解《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知识后,我对统计法律法规有了更加清晰的认知也更明确了作为调查工作者高举法治利剑、守护统计生命线的重要意义。张杰业总队长在年中推进会上题为《凝心聚力  求真务实 奋力开启山西调查事业发展新征程 》的讲话,更对法治工作从学法、普法、执法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作为新入职的调查工作者,我们更要有着内化于心的觉悟和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折不扣高举法治工作的大旗,以正义轻骑的身份踏出坚实的依法治统的时代最强音。 

  加一分志气,减一分迂气,胸怀家国常修栋梁之身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想问题、作决策,一定要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调查队发展到今天,已经走过了十五年的风风雨雨,从最开始计报表全靠手写笔算到现在万物互联互通,从改革开放到全面深化改革不同时代不同的调查内容,统计调查工作无不跟随着时间的脚步、把握着时代的脉搏。时至今日,我国处在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统计现代化改革把好舵、定好向,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技术也为统计优化方法手段保驾护航。航向已定,作为千千万万基层统计人中的我们,作为新时代的调查兵,更应当高标准要求自己,深入学习总队各个处室领导所讲的相关知识,全局的眼光、大局的意识,在做好基础工作的同时,紧跟前进的步伐,在统计调查一线掌握新技术、用好新技术,以敢为人先、敢于试错的精神推动我们的调查事业稳步发展。 

  时至今日,中国共产党历尽百年征程而历久弥新,国家统计局山西调查队系统也走过了十五年不平凡的奋斗岁月。站在新起点,我定紧握手中的接力棒,讲政治、讲规矩、讲尊重、讲奉献、讲团结,始终秉持“党旗所指就是轻骑所向”的原则,坚持“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以青春之吾辈孕育为民之情怀、献统计调查之大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