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文化

调查文化
调查文化

做一名不惑、不忧、不惧的调查人

作者:王慧军      来源:沁水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21-09-30 08:11:00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梁启超先生在一次演讲中,鼓励当时的青年人要成为一个不惑、不忧、不惧的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让我对如何做一名不惑、不忧、不惧的调查人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何谓知者?有智慧的人能将事理看得明白透彻,所以不会迷惑。如何才能将事理看的明白透彻,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要注重实际、实事求是。 

  理想信念是思想行为的总开关,只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成长的路上就不会迷惑习总书记指出:“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关键时刻就会私心杂念丛生,甚至临阵脱逃。”所以,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作为一名统计调查人要将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终身课题,要“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 

  兼听则明,偏信则暗。习总书记要求我们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统计调查工作与弄虚作假天然对立,要认真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每一项统计业务、每一次入户调查都要做到“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加强源头数据的分析解读,才能服务好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才能给社会公众答疑解惑。 

  ——何谓仁者?存公心、去私欲,不患得患失,所以不忧虑。如何才能不患得患失,要坚持原则、敢于斗争,要严守规矩、不逾底线。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习总书记指出:“大是大非面前要讲原则,小事小节中也有讲原则的问题。”坚持原则要从点滴小事做起,从讲党性讲原则的高度认真对待每一天的考勤、每一笔报表数据、每一次理论学习,绝不能容忍源头数据的虚报、瞒报和误报,坚决落实好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 

  习近平总书记说:“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要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始终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要时刻感念党组织的培养,要时刻谨记所有权力都是人民赋予的,惟其如此,才能守好党章党规,才能真正为人民服务;作为统计调查人,要切实知晓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的巨大危害,严守统计法律法规底线、红线。 

  ——何谓勇者?有勇气的人不畏惧困难、见义勇为,所以不惧。如何才能有勇气,要勤学苦练、增强本领,要勇于担当、善于作为。 

  明代戚继光《练兵实纪·练营阵》:“便学一日有一日受用,学一件有一件助胆,所谓艺高人胆大也。”戚继光酷爱读书,还是一位杰出的兵器专家,改造、发明了多种火攻武器、战船、战车,才能所向披靡,抵御外侮。青年人正是长本事、长才干的时期,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无论做什么工作,我认为都要培养独立思考的习惯,不断提高专业技能,丰富知识储备和精神世界,更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统计调查工作,深入基层群众、深入生产一线、深入调查对象,青年干部可以从最丰富、最生动的实践中了解最真实的国情、社情、民情,从中汲取智慧和营养。 

  青年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科学谋划了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到2035年远景发展目标,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面对明显增多的风险挑战,作为统计调查工作者,我们更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任何时候都要有不信邪、不怕鬼、不当软骨头的风骨、气节、胆魄”, 立足于本职工作,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以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以过硬的数据质量和优秀的数据分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添砖加瓦、建功立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