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文化

调查文化
调查文化

统计前行,中国力量

作者:张雪娇      来源:阳泉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20-03-09 08:22:00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庚子年的春节,注定不同寻常,注定会载入史册。这个春节,少了车水马龙,缺了阖家团圆,淡了繁华的街市、散了拥挤的人潮;道路上不再奔腾不息,广场中不再人头攒动,家庭里不再举杯欢庆。从华中的一座百年城市开始,中国逐渐变得安静了,安静地似乎和这个世界格格不入,安静地似乎忘记了我们正在度过中国最重要最神圣的传统佳节…… 

  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开始肆虐席卷中国以来,我们的心就和“武汉”“疫情”紧紧地连在了一起。这位不速之客打破了中国原有的秩序,它迅猛、隐蔽且势不可挡,黑色的“魔爪”伸向了中国的广袤大地,它以最不经意的姿态磨练着中国,但是千年历史浩浩汤汤、百经磨难浴火重生的泱泱大国不会就此倒下,因为有14亿中国人民同心协力、众志成城。 

  我们都是这14亿分之一,是心系疫情、心跳武汉的中国人,同时也是一名基层统计调查工作者。调查队像“扁担”一样,一端系着百姓,一端连着国家,也在高屋建瓴和扎根民生之间搭起坚实的桥梁。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们和社会与国家联系地更紧密了,我们深知肩上的责任,我们明确前进的方向。“不出家门也能为社会做贡献”这从来不是我们的宗旨,“独善其身”“明哲保身”更不是我们工作的态度。我们不会选择退缩,不会选择逃避,逆流而上才是我们真正的底色,奋勇向前才是我们不变的本色。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统计调查员多措并举,创新调查方式,难点疑点仍会“冲锋陷阵”,穿梭于一线的采价员,在商场和超市的人流中逆行,他们不争名利,不畏艰难,只为源头数据真实准确;严重受限的城乡居民调查工作者打破传统,扎根实际,线上访谈,实时回访,他们为的是数据信息源源不断,为的是数据质量只增不减;扎根扶贫一线的驻村队员,向着“疫情”发出呐喊,全村帮扶、“硬核”防控,只愿百姓阖家平安……我们都明确:只有汇集民情、反映民生、帮助居民,才是真正为人民服务,才能在这场人民战役中为民生改善做出贡献。 

  阻隔病毒,但不会疏离人心;防控疫情,但不会削减工作的热忱。特殊时期,整个调查队系统上下一盘棋,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党中央和国家统计局的决策部署上来,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及时调查农民工、企业复工情况,及时了解居民生活状况和生活难题。我们面对着什么经历着什么又应该做些什么,每一位基层调查员心知肚明。逆流而上才能知民生民情,逆风前行才能晓百姓冷暖,我们要举起的不只是“统计调查”这面旗帜,更要扛起“国家和人民”的大旗,我们深知,基层数据决定着上层政策,也决定着民生福祉。在这场无烟的阻击战中,我们正在“后方战场”,脚踩泥土,身披战袍,做着扎实务实的调查贡献。 

  “大国泱泱,大潮滂滂”,中国是有着几千年文明历史的大国,惊涛骇浪过后仍屹立在那,狂风暴雨之后而愈加坚毅。再苦再难都不会摧毁我们必胜的决心,再难再痛都不会阻止我们前行的脚步,再痛再急都不会隔断千家万户心系国家,关切未来的赤诚之心。基层调查员正和千万奋战一线的所有医护人员一起,迎着大风乘着士气向着胜利起航,“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控、精准施策”,我们都不是时代的掌舵人,但是我们可以展现时代的担当和责任;我们都不是立大功勋的英雄,但是我们可以彰显中国的气概和力量。我们在最平凡的角落,书写最平凡的故事,用最平凡的脚步丈量最超凡的使命,因此,我们注定不再平凡,而愈加夺目耀眼。 

  你看,远处的朝阳已经射进窗门,那缕温暖即将裂变,渗透内心的每一根血管直达整个中国;你听,武汉社区里的“隔空合唱”已经把全国的心紧紧扣在一起,相同频率的跳动,和谐而有力。这时,我们感动而又彻夜难眠。这时,相信春暖花开之时指日可待。这时,不再有人畏惧而惊慌失措,因为越是艰险越要向前,我们早把忧虑抛在脑后,早把责任装进行囊,早把胜利当做动力。此时,我们正坚守在统计调查的一线,我们正向着曙光奔跑,为着早日国泰民安,为着长风破浪直挂云帆,我们的前行,即是中国的力量。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