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文化

调查文化
调查文化

辉煌七十载 前行统计人

作者:崇华圣      来源:古交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19-12-06 10:46:00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我爱你春天蓬勃的秧苗,我爱你秋日金黄的硕果,我爱你青松气质,我爱你红梅品格……”一首传唱不衰的《我爱你,中国》,让我们心潮澎湃,意气风发;一首祖国的颂歌,让我们思绪飞扬,感慨万端。是啊,没有繁荣富强的祖国,就没有我们安居乐业的家,没有我们幸福的生活。 

  祖国  给了我们踏实的日子 

  听老人们讲,五六十年代,那时候人们生活在一穷二白的建设时期。大家伙从队里或组里按人口分到的口粮,根本不够吃。吃榆树皮面,吃黑豆和糠做的面,反正,都是想方设计地吃饱。晚上,用空墨水瓶,瓶盖上穿个孔,上面安装上一个薄铁皮卷的细管,然后用绵花做成灯芯,瓶子里倒上油,就是一盏灯。灯光不亮时,找一个碗,捻一段灯捻,碗里放些羊油也是一盏灯,电成了一种奢望。但从枪林弹雨中,生存下来的老人们挺满足,他们说共产党是人民的大救星。那时候,人们的觉悟高,虽然饿着肚子,但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的热情从来没有减弱,因为,每个人都希望过上幸福生活。 

  听爸爸说,七十年代,村里乡亲的生活水平开始慢慢提高了。从那时起,爸爸渐渐不再穿奶奶在油灯下纳的鞋底和鞋绑做的鞋了,因为县城里有了鞋帽厂。特别是在国家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村里的乡亲们都得到了实惠。家家户户都通上了电,条件好的还买上了黑白电视机。忙碌起来也渐渐富起来的乡亲们,对党的好政策都是赞不绝口。 

  祖国  给了我们富裕的日子 

  与长辈相比,我们这代人无疑是更幸运的。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们告别了“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年代,潮流、个性与时尚成为我们穿着的主流。小汽车代替了自行车,高楼大厦取代了砖房小屋,人工智能逐渐代替各种手工操作,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乘着时代的春风加速前行。这些衣食住行立体式的伟大变革,见证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时代的到来。 

  微者见著,以小见大。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天上到地下,一系列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们应接不暇:港珠澳大桥因其超大的建筑规模、空前的施工难度以及顶尖的建造技术而闻名世界,总里程世界第一的中国高速公路网,时速高达三百五十公里的“复兴号”并不逊色于任何一个高铁对手,全球规模最大的4G网络,以及正在兴起的5G网络,让我们看到不一样的祖国面貌。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一个人民生活水平加速发展的美好新时代,正在大踏步地向我们走来。 

  祖国  给了我们奋斗的日子 

  说到我自己,2017年,我幸运地成为国家调查队系统的一员,自此和统计调查有了更多的交集。 

  在这里,我们见证着统计调查人的韧性和坚定。为了完成调查任务,我们深入田间地头、厂矿车间,顶烈日,冒风雨,保证数据的完整性;为了追求数据的真实准确,我们翻高山、越丘岭,到调查户家中核实记账情况;为了每一张统计报表,我们加班加点汇集、整理居民收支调查、畜禽监测调查、农业调查、农村调查、劳动力调查等方面的数据,甚至晚上睡觉时手机都开着,只要工作上有需要,我们随叫随到。这种为事业不辞辛劳的付出,不遗余力的努力,深深根植于我们每一个统计调查人。 

  在这里,我感受到统计调查人正在成长的力量。在进行居民收支调查、劳动力失业调查等方面的调查工作过程中,有时会面临不被调查户理解,会被拒之门外或冷眼相待的窘境。但正如毛泽东主席在《为人民服务》中所说,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国家使命在肩,岂能轻言放弃?因而每每遇到这种情况,大家从不气馁,而是联合起来互相配合、努力前进,因为力行“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奉献”的核心价值观,是我们每一个统计调查人矢志不渝的信念! 

  正是这种天翻地覆的变化,让我们看到一种正在崛起的中国力量;让我们更坚定于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念;让我们更加热爱脚下这片土地,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我们不忘初心,本着“为国调查,为民服务”的宗旨,撸起袖子加油干,祖国更加美好明天奉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古交调查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