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调查文化

调查文化
调查文化

雨中的调查“艺人”

作者:赵利娜 温佩安      来源:小店调查队      发布日期: 2019-11-08 10:49:00      字体: 【放大 正常 缩小

  秋的雨,说来就来,城市和乡间笼上一层薄薄的雾,对于北方来说,烟笼汾水雾笼城的场面并不多见,在这样的时节,却有一群人形色匆匆在外,他们不是快递员,更不是执勤的交警,而是在雨中采风的统计调查“艺人”。 

  今天,是劳动力调查入户访问的日子。 

  你看,他们淋湿了衣肩,沾湿了裤腿,打湿了鞋子,却精神抖擞,毫无怨言。 

  你看,他们被误解,却不灰心,耐心解释,细心澄清。 

  你看,他们有时被拒之门外,却不气馁,而是鼓足勇气,绽开笑脸,再努力一次。 

  今天,是农作物产量实割实测的日子。 

  你看,他们披上雨衣,穿起雨靴,带上皮尺,淌着泥下地,一丝不苟。 

  你看,他们掰起玉米棒子手法娴熟,俨然一副庄稼老手。 

  你看,他们认真做好记录,撑着伞一笔一笔记下作物的明细,肩背落满雨痕,却护的报表周全。 

  今天,是畜禽调查入户核实的日子。 

  你看,他们穿起防护服,带上台账报表,不顾养殖区气味“浓郁”,只顾认真点数。 

  你看,他们翻开养殖户家中发皱的台账,仔细核对登记数量理顺逻辑关系。 

  你看,他们一一对比生产台账,找出不合理之处,再三追问,为的就是最准确的一手数据。 

  今天,想必无数调查人的身影活跃在神州大地的处处街巷,片片田野,间间屋宇,采集着各自负责的专业资料。今天的雨中,他们拔足调研,悉心倾听,用心发问,认真记录,他们像海绵一样,汲取着百业的数据,民生的讯息。待吸饱“甘霖”,他们才归于静室。但寻一静室非为歇息,因为采风的结束往往就意味着创作的开始。他们或打开纸卷,手执笔杆,或点亮屏幕,双手敲击。也许他们年龄与阅历相异,但相同的是,他们把那一份收集到的“责任”看得比泰山还重,把每一分自己的心力用在处理与分析上面。终在各自的“图纸”上,绘出真实而有效的美丽“画作”。到了这一步,调查艺人的雨中之行才算是画上了句号,当得起“艺人”之名。 

  郑板桥曾作诗以赠衙中当差的好友:“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统计调查人在这方面无疑是做的最好的。他们从不在衙斋之中卧听风雨,独自心忧世间苦疾,而是踏入雨幕,脚踩泥水,向那枝叶郁密处中求索与探寻。雨水冲刷下百姓的心声,尽数被调查人慨然饮尽。他们的身子总是放得很低,不放过“低处的一枝一叶”。他们的眼眸总是看得很远,誓要为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献上微薄之力! 

  统计调查“艺人”在雨幕中来去的身影,像一笔淡淡的墨迹,丝毫不引人注目,却落笔有痕,历久弥香。 

  (作者单位:国家统计局小店调查队)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